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厦门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

点焊、切割、自动化物流、喷漆、弧焊

新闻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张先生
  • 电话:0592-3159988/966
  • 手机:13906004329
  • 传真:0592-3159921/955
友情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也谈家风
新闻中心
也谈家风
发布时间:2014-04-1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6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  今年年底,央视推出《新春走基层?家风是什么》系列报道,引发热议,并街访北京的老百姓,让老百姓谈谈“家风”。
 
  何谓“家风”?
 
  所谓的“家风”就是家庭的风气,它是一个家庭在社会上为人处世、待人接物的外在体现,包括所有家庭成员的共同形象。家风强调的是正面的形象,传递的是正能量。
 
  自古名人与其“家风”
 
  自古以来,很多名人的成长均与其良好的“家风”有关,反过来他们又为其“家风”树立了更好的榜样。
 
  1、陆游家风
 
  据记载,陆游家训共二十六则,其从四十多岁开始写,直到八十余岁仍在不断增补。他的家风家训主要包括:
 
  要做好人。他告诫儿子,但愿你长大后能让乡亲们称赞是有道德的好人,即使是当一个普通老百姓,在道德层面也不比高官差。
 
  要严于律己。“后生才锐者,最易坏 ”年轻时聪明伶俐、有才华的人最容易养成恶行,要特别警惕才是。他告诫儿子对后代要经常严加管束,不要让他们与轻浮浅薄的人交朋友。
 
  2、曾国藩家风
 
  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风:“家俭则兴,人勤则健;能勤能俭,永不贫贱 。”
 
  以俭持家。曾国藩一直要求家人生活俭朴,远离奢华。他在京城见到世家子弟一味奢侈腐化,挥霍无度,便不让子女来京居住。曾国藩要求“以廉率属,以俭持家,誓不以军中一钱寄家用 。”
 
  3、林则徐家风
 
  林则徐曾写对联表达教育思想:“子孙若如我,留财做什么?贤而多财,则损其志;子孙不如我,留钱做什么?愚而多财,益增其过。 ”意思是说,如果子孙后代像我这么廉洁、聪慧,我把钱留给他反而损害了他的斗志;子孙不如我,留钱给他反而使他好逸恶劳,留的钱越多越是增加其过错。
 
  4、鲁迅家风
 
  文学大家鲁迅的家风是:即使生活中经济紧张也不要做坏事。
 
  现代社会重拾“家风”意义何在?
 
 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建立,很多传统观念受到了冲击,人们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出现了变化,有的甚至出现了扭曲。一些“官二代”、“富二代”、“星二代”的天然优越感严重影响了下一代,“拼爹”、“炫富”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。这些“官二代”、“富二代”、“星二代”的财富和幸福来得太容易,很大程度上不是自己努力的结果,而是对祖辈、父母的天然继承。这种继承导致某些“官二代”、“富二代”、“星二代”失去了奋斗精神和道德荣誉感,容易堕入骄奢淫逸,无所作为。所以,端正家风,必然会端正民风,端正民风也就端正了社会风气,这是当今社会提“家风”的意义所在。